close

 DSC04013.JPG  

(引用 住海邊第三間曾留住的家人所畫的圖)

 

<抵達>

坐上火車馬上就睡著了  宜蘭過後才醒過來

火車駛過好幾各山洞每次一出山洞  就是清澈大海那海淡然的不可思議

火車沒在這些海邊停留  每一次要出山洞時  我總屏氣凝神因為山洞之外 

是我想意想不到的海闊天空~沙灘上鮮有人跡,令我不可置信,因為這樣的美麗有足夠的魔力令人駐足~我在窗戶裡,感受窗戶外的安靜,記下和仁這各地方~或許那是下一個尋找之地 

終站是花蓮車站~

我們租了摩拖車往民宿住海邊前進

 

<第三間>

第三間~ 是這三天我的家

有一個很大的窗戶~

DSC03689.JPG  

  

 

窗外是大海

 

 住海邊        

 

窗前是大書桌

凸起的水泥地被鋪上純白的墊子,這是我們的床

床之外多出的水泥地,是書桌的椅子

我們應該要在抵達之後開始既定行程的

但卻起身到分享公設裡借了CD~

洗手台沒有經過任何的雕琢,純水泥的~

小沙發是回收廠撿回來的

牆壁上的裝飾是曾經住過家人們寫來的明信片

房間的壁畫就是三道大窗戶所顯現的自然景觀~

 

DSC03722.JPG  

DSC03735.JPG   

 

這是個內在跟外表都一致無比的                                                                                                                                                                                        

沒有經過雕琢  也沒有經過精準計算過的 

甚至你還會看到螞蟻從草叢裡面伺機鑽進來

但是請相信我  在這裡似乎什麼都不需要計較~我遇見了不需要妝點的自己~

 

<給自己一段非計畫時間  體驗慢生活>

在抵達後不久~ 下起了大雨

因為這場大雨讓我們得以並肩坐在窗戶的書桌前  多出一段非計畫時間

當時候  我真心的覺得這是老天爺送的大禮物~ 慢生活體驗

讓我得以停下來  不慌不忙也不急不徐

不急著探訪名勝不急著變成一各觀光客不急著把花蓮草草的打包丟進我的照相機裡

我們隨意觀察,翻起桌上屋主分享的好書,一切隨意,我們順服於老天所給予的~

大雨中突然出現的  是遠處的一群小樹林

下雨之前不曾發現過他們的身影  在佈滿小雨滴的窗前望過去

小樹林迷迷濛濛小小巧巧的  十足可愛

是因為這場停頓才能夠讓我的視野更寬廣 

在這裡請容我分享引用: 由歐陽應霁所編輯的慢慢快活這本書的封面文字  

DSC03951.JPG  

後來我想  或許是因為這多出的下午的時間讓我們在後兩天的行程中  更深刻體會花蓮生活精神  不過這將是後來的故事了~

 

<第三各故事>

清晨五點~甫破曉

迫不及待的拉開窗簾~大海是否與我一樣已經起床了呢?

清晨的照片

正對著窗戶口群聚成三角形部落被我忽略了一整天的紫色小花是(出現在)窗戶前的第三各故事

原來即使我靜坐再同一處不動不作  故事也沒有終了故事還有故事~

蜻蜓在飛

採蜜特工隊來了

很迅速的在紫色小花上,以兩秒一朵的速度採著花蜜

這是我的第一次第一次遇見採花蜜

看它輕巧的,有節奏的,一朵一朵有次序的飛進,飛出

每一朵花在他進入離開時,都大大的彈跳了好幾下,

一朵一朵的接連的跳起舞來,像曼波

            

我或許不該這麼憑空想像~

但即使這麼輕輕的碰觸都會造成一各自然物的晃動

那麼現在我們所做的,是比那輕巧的身影,更大的力道,這世界會有多大的振動呢? 我注意過了嗎?

 

 

因為有了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我對於這一切感到無比有趣  像極了我過去看過的電影 bee

我在第二隻採蜜大盜來臨前準備好了相機做紀錄

然而就算我這麼全副武裝的等候我還是失敗了

第二隻採蜜的路徑是彈跳似的  沒有依循著路徑  完全照他個人的喜好

我一方面急著尋找他採到哪了   一方面又得注意鏡頭有沒有抓住他的身影  又貪婪的想回味第一次的經驗

造成了無比的挫敗~

 

(越想用照相機抓取

卻發現越失去那各真正的角度

我才知道:

外力只是一種輔助  永遠進步去裡面

文字不能紀錄

相機不能紀錄

只有在眼底,在心底把他深深的拍進去)

 

到第四支蜜蜂再度來到面前,這次位置很接近,是大好的攝影機會

心猶豫了,拿著相機的手放下

我自己為這一刻紀錄

因為相機不會真的幫助我把記憶寄放在腦海裡

它所能做的只能是幫助我加強我的記憶

只有我的心能做到這一切~

       

 

<剝奪本能>

現代文明告訴我們:

網路和商店

可以讓我們得到我們所需的物品

可是卻也讓我們遺忘 這些一切的一切原本可能就在身邊  唾手可得……

習慣把東西歸類,淘汰,整理

反而讓我們不知道要到哪裡尋找

當我們(開始)打破原本所知的範疇 反而必須大費周章的兜圈

那些刻意被挑選過的,已被檢選過的,是不是剝奪了我們的本能,以及物品的可延續性……

就像是跑到這裡,才開始學習慢生活的我們

但是生活不應該每天都是這樣嗎?

 

<慢慢來~我們不要貪心,也不需為未來擔心>

我們終於在兜了一各大圈後

在台灣發現一個可以撿拾漂流木的機會

一大早起床,走下海岸

所有看到的都想擁有

上網查了相關法令:颱風後三各月不得撿拾

到了山區更是一堆,但是我們有了三各原則不撿拾

太大的不撿拾,因為我們無法搬運

 

還在小花小草可以攀附到的範圍,不撿拾

之前聽過,樹木的枝幹即使乾枯了,小草小樹可依附在他們上而生長

這是森林無私的奉獻原理,而我們沒有剝奪樹木奉獻的權利  

 

若無法獲得同伴一致同意,&在看到時,無法馬上有設計成可使用物的想法,我們不撿拾

我們不(為未來所需)擔心,也開始訓練自己不要貪心

因為如果當下不知道要做什麼,只告訴自己,也許未來可以用到,捨不得放手,那

就是一種欲望

我們應該要排除這種不必要感~

因為慢生活的結論並不是真的要我們去懶惰,而是我們要為慢生活付出些許的練

習,而不貪心就是最主要的原則之ㄧ

那麼,如果你問我如果有一天我們需要呢? 別擔心,那一天萬物之主,會為我們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rry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